艺考生文化课:致国美的一封信你即将失去大量非浙江籍的专业高手

/  文章  /

非凡教育·非凡头条·温馨提醒您关注艺考生文化课高考冲刺信息:【艺考生文化课:致国美的一封信你即将失去大量非浙江籍的专业高手】

 艺考生文化课分数线

 艺考生文化课辅导

浙江新高考改革实施后,艺考生文化课的分数记录一再的被拉高。而国美艺考生的文化课录取分数线是按照全国来划分的。也就是说文化课成绩比较优秀的省份会占到优势。文化课分数低的省份,则只能处于劣势。随着浙江新高考改革的变迁,文化课分数被拉高,那么其他省份的分数线也必将被拉高。

艺考生复习文化课冲刺国美

至此非凡教育的老师有一封信要写给国美:你即将失去大量非浙江籍的专业高手

尊敬的国美招生办老师:

国美作为中国美术生梦想的终极学府,是无数美术生向往的归属。随着浙江作为高考改革试点省份的实施,国美现行的招生政策如不发生相应的改变,我们担心国美会错失大量非浙江籍的专业高手!

前言

就美术生而言,在传统高考中,如果文综或理综考到180分,已经属于优秀的行列,若是能考到200分,那更是凤毛麟角。但是自从实行七选三赋分以来,浙江新高考就一直不断地刷新中国高考届的高分新纪录,美术生也不例外。这让我们隐隐为国美捏了一把汗。

背景

今年的浙江美术生分数随着新高考方案的实施会进一步、大幅度地水涨船高。

现在七选三考180分已经是比较差的,考200分只能算还过得去的成绩。对美术生来说算得上优秀的成绩都得是240分以上,甚至280,290,乃至满分都大有人在。仅从七选三考试制度来说就比传统的文综或理综高出60分左右,再加上七选三和英语都可以考两次,进行刷分,难怪一直以来,外界都在预测2017届浙江美术本科线会在400分以上。不管这样的预测是否会成为现实,至少这届浙江美术生会比上届总分高出60分左右是大家公认的。按照这样的趋势,高考500+对于美术生而言,已经不再是学霸的专属标签

艺考生文化课

以前,浙江美术生文化课考到500分以上充其量只能占到美术生5%左右。但是现在,500分以上的人数至少会达到30%以上。拥有这样的高分,对浙江考生来说,幸福指数一定会不断飙升。

现实

当然这样的新高考制度放在普通生行列是不会有大波动的,因为普通生的高校招生都是按省编制招生计划,每个省分数高低与否,都不会影响高校的招生录取工作,因为每个省的录取名额相对来说都是固定的。所以,浙江省的新高考对其他省份的普通生考生丝毫没有什么影响,这就好比羊毛是出在羊身上一样,再怎么折腾也就是在浙江的一亩三分地上。

但是,这样的高考制度对美术生来说就会有很大不同。美术类招生中,大部分院校也是按照省份编制计划的,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是不分省编制计划的,比如说29所独立设置艺术本科院校和13所参照院校。这些学校本身都是艺术类重点院校,都是自行划定文化线且不分省编制的,换句话说他们面向全国,实行的是全国一条线。在录取时,基本上都是按照专业和文化的综合分作为录取依据的。比如,大部分是专业分占据60%,文化分40%,中国美术学院就在此列。

这样一来,文化课分数普遍高的省份一定是占据优势,因为即使专业低一些,也可以靠着文化整体高的优势逆转。文化课分数低的省份,则只能处于劣势。

影响

浙江高考分数出奇的高会对国美这样的学校有什么影响或者冲击?

很简单,文化分高,会导综合分变高,对浙江美术生来说是个天然且无比大的优势。他们即使专业名次低一点也没关系,哪怕是专业排名倒数也不要紧,只要有合格证就行。因为他们完全可以凭借超高的文化分优势拉高自己的综合分,从而碾压其他省份的考生,抢占他们的录取名额,掠夺他们的教育资源。浙江这几年已经凭借文化分高的优势把国美每年一半的生源抢到手中,今年照此下去有可能是国美录取新生的三分之二以上都要被浙江籍学生收入囊中。

对于国美来说,涌进了大量文化成绩高的浙江生源的同时,也一定会失去大量的专业成绩优秀的外省生源。这些人很多是因文化分敌不过浙江生而痛失进入国美的机会,因为根本没法竞争。

我们简单对比一下就知道:比如,2016年湖南省的美术文科线358分,安徽省338分,江西省240分。如果浙江学生大部分都能考到400分,就已经是超过去年湖南本科线42分,超过安徽62分,超过江西160分。而但凡准备考国美的浙江生文化课基础都还可以,所以基本上会超过分数线100分左右,那么就是500分(在今年已经不算什么太高的分),这样的分数对于湖南学生来说需要超过本科线142分,对于安徽学生要超过162分,对于江西省同学就要超过260分。要做到这一点,谈何容易!

所以他们只能败输给浙江考生。果真是他们技不如人吗?他们真正输给的是浙江的新高考制度。这就好比大家一同参加百米赛跑,外省同学站在零米起点,而浙江生却安排在前面50米处,这样的比赛结果可想而知,也毫无公平可言。

艺术考生文化课

担忧

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每个人都不忍心看到。国美,是每一个美术学子心中的梦。为了这个梦想,他们离乡背井,客居他乡;他们每天画画到凌晨两三点,一周只能休息一天,连续苦战大半年,耗费了大量的金钱和汗水,其中的酸甜苦辣,各种心酸又有多少人懂,有多少人能理解。可忙乎了大半年,却输给了这样的考试制度,怎能不令人心寒

谏言

所以,面对这极有可能出现的局面,我想说:国美,请务必重视全国生的处境。

我知道国美的录取政策中有这么一条特殊规定,“专业成绩在各专业中名列前茅者,文化课成绩可降低十分”。还听说过另一条,“专业成绩排名在该专业招生人数前5%之内,文化课过线即可。”还有就是2016年,国美任性大胆的取消了语文和英语的小分限制。这些都说明国美也是力求办成世界一流的美术院校,也愿意在招收优质生源方面不拘一格。但面对今天的情况,以上这些还远远不够。

因为经过上文的分析,如果国美的录取政策不发生的改变的话,我们可以大胆地预测到这样一个结果:绝大多数的国美录取名额(2/3以上)会被浙江省占据,而全国大量的专业课较强但是文化课较弱的优质美术生会无法跨入国美的大门。

恕我直言,我觉得完全可以把前面的5%变成30%,甚至50%,也就是专业排名占前50%的学生,文化课过线即可录取。这样既不会损害浙江省考生的利益,又能极大地留住属于国美的优质生源,对以国美为目标的学子们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安慰。

我希望所有的美术生及家长,以及所有关心美术考生的人们,都能看到此文,都能一起为美术生而呐喊、助威,为教育的相对公平性而战斗!让国美的优质生源危机不要出现!

非凡教育专注艺考生文化课冲刺10年,也必将在这个领域做到更大更强!

相关艺考生文化课资讯推荐:

艺考生文化课:高三很苦,如何漂亮的坚持

艺考生文化课:为了国美新年坚守在非凡的艺考生值得尊敬

更多艺考生文化课高考冲刺资讯请访问非凡教育·非凡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