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生文化课:语文作文优美文段赏析与记忆

/  文章  /

非凡教育·非凡头条·艺考资讯温馨提醒您关注艺术生文化课高考冲刺信息:【艺术生文化课:语文作文优美文段赏析与记忆】

艺术生文化课艺术生文化课分数线

艺术生文化课艺术生文化课补习

艺术生文化课冲刺已经刻不容缓,今天非凡教育艺术生文化课冲刺营的老师帮大家整理了语文作文的优美文段。希望可以帮助艺术生做好语文文化课冲刺。

人的感情有时候真是不可思议,他也许对人是冷漠的,但可以对一个动物怀着永远的眷恋。不过,细想过来,每个人的生活同样也是一个世界。即是平凡的人,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

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这些平凡的世界里,也没有一天是 平静的。因此,大多数普通人不会象飘飘欲仙的老庄,时常把自己看作是一粒尘埃——尽管地球在浩渺的宇宙中也只不过是一粒尘埃罢了。

痛苦啊,往往是人走向成熟的好课程。是的,许多原来含糊不清的东西,今夜他似乎豁然开朗!生活包含着更广阔的意义,而不在于我们实际得到了什么;关键是我们的心灵是否充实。对于生活理想,应该象宗教徒对待宗教一样充满虔诚与热情!人处在幸福与不幸交织的矛盾之中,反而使内心有一种更为深刻的痛苦,看来近在眼前的幸福而实际上又远得相当渺茫,海市蜃楼。放不得抓不住。一腔难言的滋味。

人哪!有时候还不如生活在纯粹的清苦与孤独之中。我们活在人世间,为珍视的应该是什么?金钱?权力?荣誉?是的,有这些东西也并不坏。但是,没有什么东西能比得上温暖的人情更为珍贵——你感受到的生活的真正美好,莫过于这一点了。人生啊,是不可预测的。没有永恒的痛苦,没有永恒的幸福。生活象流水一般,有时是那么平展,有时又是那么曲折。

——路遥《平凡的世界》

爱别离虽然无常,却也使我们体会到自然之心,知道无常有它的美丽,想一想,这世界上的人为什么大部分都喜欢真花,不爱塑胶花呢?因为真花会萎落,令人感到亲切。

凡是生命,就会活动,一活动就有流转、有生灭,有荣枯、有盛衰,仿佛走动的马灯,在灯影迷离之中,我们体验着得与失的无常,变动与打击的苦痛。

在生死轮转的海岸,我们惜别,但不能不别,这是人大的困局,然而生命就是时间,两者都不能逆转,与其跌跤而怨恨石头,还不如从今天走路就看脚下,与其被昨日无可挽回的爱别离所折磨,还不如回到现在。

——林清玄《把烦恼写在沙滩上》

不要拿缄默代表思想来作你畏首畏尾拙于启齿的挡箭牌,因为缄默对应思想是在一个人拥有丰厚的阅历之后。

罗丹刻刀下的思想者就是一个湮没在岁月风尘中很有些 年头的男人。不要过于在意你的音质是否有启人心智的冲击力穿透力,是否有润泽庸常鄙俗之心的感召力。生活是个大讲坛,听众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相信其中不乏 热心者宽容者。

那么,就以每一个语音引爆一串思想火花吧!就像石头与石头的敲击终能擦出一星火花,并且点燃一片篝火那样,让你的青春亮一回,火一回。悄然无声的青春是对生命低级的敷衍和搪塞。四平八稳或者沧桑的青春之声是滑稽和可怕的。

青春的你,如果听任那些奇思妙想甚至古怪莫名的念头蛰伏在心隅,除了说明你思维锈蚀;灵性犯困,口齿老化,还有什么可惜的解释?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天生的 演说家。没有涧流潺潺的轻吟,就没有江涛的阵阵轰鸣,更没有海浪豪气干霄的怒号。

青春的发言,表达求圆熟,措辞亦难免生涩,但绝不可哑口禁声,绝不要让顾 虑遮翳了你的才情。况且,那些生命力持久的名言佳句有许多当初就诞生在名人尚未成名的人生的青涩期。看好自己的未来,看重你话语的分量,别再对自己的默无 声息心安理得。留待且珍视生命赐予我们的这份特权吧。痛快响亮地释放你的自信,执著明朗地张扬你的胆识!——让青春发言。

——赵功强《让青春发言》

将这个生机勃勃的世界看做一片虚无的荒原的家伙,享受着舒适的中产阶级生活却鄙视中庸道德的中产阶级异类,受过良好教育却无法在现实中找到生存价值的知识 分子,内心充满渴求却不知渴求为何物的精神漫游者,与世界,与人类,与时代格格不入的一匹孤独的狼。

这种人,在我们身边并不少见:一个内心自视甚高却在现 实中无所适从的青年,一个不甘平庸企慕超越世俗的洁身自好的理想主义者,一个凡事喜欢追问意义的痛苦的文化人,他只限于在精神层面生活,他恐惧厌倦逃避真 实的生活,他有知识却缺乏见识,他有思想却不够通达,他被自己的精神搏斗所困惑以至了无生趣。

或许,我们自己身上或多或少都有"荒原狼"的影子。

——赫尔 曼·黑塞《荒原狼》

成长的道路上,让人不知所措的真实接踵而来,所有的人都无处藏身。我们恐惧又茫然,我们根本一无所知,我们在黑暗中战栗,在恐惧中触摸至乐,欲望像潮水一 样来临,势不可挡,对美的憧憬闪亮了梦境却又旋即破灭。

因为禁忌而神秘,因为无知而恐惧,因为压抑而冲动,因为快乐而战栗,青春期的黑暗正在吞噬着我们, 竹子拔节的喜悦让位于蛹虫化蝶的痛苦。

而少年淳朴的友谊拯救了我们,一种男孩子之间深厚得近乎恋情的友谊带来短暂的温情和即时的慰藉。我们磕磕碰碰,我们 彼此温暖,我们相伴成长。

——余华《在细雨中呼喊》

凝望生活,是一腔投入。以愿望的翅膀为钩,系一线的浮子;让期待在想象中高度充值;赋予时光以全新的定义。

屈子凝望汨罗江,是失意的时候;李白凝望月光, 是思乡的时候;朱自清凝望荷塘,是孤独的时侯;李商隐凝望乐游原,是黄昏的时候;弗洛伊德凝望墙壁,是寂寞的时候……那是一种非同寻常的沉默,是伟大与成 功诞生的前奏。

凝望生活,是一支晨曲。在命运的每一次曲折跌宕、大起大落之后,一个个休止符开始了下一轮的自由组合;但休止不是停止,而是一个起点;后面的乐章,必将成熟稳重、热烈奔放、荡气回肠。

凝望生活吧,让思维和往事作一次坦荡的、毫无遮掩的交流,总结经验,汲取教训,积蓄勇气,满怀执著,放眼又一段长征。

但生活的改变,仅有凝望是不够的, 凝望只是一块跳板,是思想的铺垫;凝望者不是没有泪,也不是没到伤心处,因为人生豪迈不应有悔,醍醐灌顶不应用泪,在凝望之中与理想和成功牵手,共点江山 迷津,把过去、现在、未来收进档案制成拷贝,作为教材和编年史,去纪念流金的岁月,去安慰不安的灵魂。这样,即使面对瞬息万变的大千世界,我们也永远胸有 成竹。

凝望生活,生活也在凝望你。所有的竟争对手都在平等的氛围里重新谈判,所有的生命都在不同的命运里重新洗牌,所有的一切都在蓝天白云里重新开头。

——蒋平《凝望生活》

瑰丽的春放,这是你野游的时期。可爱的路政,这里不比中国,哪一处不是坦荡荡的大道?徒步是一个愉快,但骑自转车是一个更大的愉快。放轮远去,保管你这半 天的逍遥是你性灵的补剂。这道上有的是清荫与美草,随地都可以供你休憩。

你如爱花,这里多的是锦绣似的草原。你如爱鸟,这里多的是巧啭的鸣禽。你如爱儿 童,这乡间到处是可亲的稚子。你如爱人情,这里多的是不嫌远客的乡人,你到处可以"挂单"借宿,有酪桨与嫩薯供你饱餐,有夺目的果鲜恣你尝新。你如爱酒, 这乡间每"望"都为你储有上好的新酿,黑啤如太浓,苹果酒姜酒都是供你解渴润肺的……

带一卷书,走十里路,选一块清静地,看天,听鸟,读书,倦了时,和身 在草绵绵处寻梦去——你能想象更适情更适性的逍遥吗?陆放翁有一联诗句:"传呼快马迎新月,却上轻舆趁晚凉。"这是做地方官的风流。我在康桥时虽没马骑,没轿子坐,却也有我的风流:我常常在夕阳西晒时骑了 车迎着天边扁大的日头直追。日头是追不到的,我没有夸父的荒诞,但晚景的温存却被我这样偷尝了不少。

——徐志摩《我所知道的康桥》

有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千万不要让别人驾驶你的生命之车,你要稳稳地坐在司机的位置上,决定自己何时要停、要倒车、要转弯、要加速、要刹车等等。

你应该珍惜自己所拥有的选择和决择的权利,虽然可以参考别人的意见,但千万不要随波逐流。让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就好比扶一位老人上一个台阶。你所能做的只能是尽量避免选择太陡太高的台阶,并且在一旁尽量搀扶。这个较容易的台阶就是尽量注意自己表达的方式和尽量提建设性的意见。不要成为"紧急"的奴隶。事分轻重缓急,因此不要把全部的时间都去做那些看起来"紧急"的事情,一定要留一些时间做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

从思考中认识自我、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独立中体验自主、从计划中把握时间、从表达中锻炼口才、从交友中品味成熟、从实践中赢得价值、从兴趣中攫取快乐、从追求中获得力量。

——李开复《做好好的自己》

凡是顶着友谊名义的利益之交,后没有不破裂的,到头来还互相指责对方不够朋友,为友谊的脆弱大表义愤。

其实,关友谊什么事呢?所谓友谊一开始就是假的, 不过是利益的面具和工具罢了,今天的人们给了它一个恰当的名称,叫感情投资,这就比较诚实了。我希望人们更诚实一步,在投资时把自己的利润指标也通知被投 资方。从一个人如何与人交往,尤能见 出他的做人。这倒不在于人缘好不好,朋友多不多,各种人际关系是否和睦。人缘好可能是因为性格随和,也可能是因为做人圆滑,本身不能说明问题。

在与人交往 上,孔子强调一个"信"字,我认为是对的。待人是否诚实无欺,能反映一个人的人品是否光明磊落。一个人哪怕朋友遍天下,只要他对其中一个朋友有背信弃 义的行径,我们就有充分的理由怀疑他是否真爱朋友,因为一旦他认为必要,他同样会背叛其他的朋友。"与朋友交而不信",只能得逞一时之私欲,却是做人的大 失败。

在一次长途旅行中,好是有一位称心的旅伴,其次好是没有旅伴,坏是有一个不称心的旅伴。

——周国平《交往的质量》

相关艺术生文化课资讯推荐:

艺术生文化课:盘点各省份艺术生文化课分数低控制线

艺术生文化课:艺术校考结束后回原学校和报班的区别

更多艺术生文化课高考冲刺资讯请访问非凡教育·艺考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