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生文化课:高考政治必会的12道大题

/  文章  /

高考复习时间紧任务重,尤其是对艺术生而言。艺术生除了要复习专业课成绩面对联考、校考还要复习文化课成绩。今天非凡教育的老师给大家带来的是如何在短的时间内提高高中政治的成绩。

非凡教育艺术生文化课冲刺营的老师老师给出你一下几点建议:

一、死背这12道题,找出每句话的核心意思浓缩出来

二、能自己在心中数落这些核心词

三、能把这些核心词与题目很好对应

高考政治万能公式

(一)政府(国家)

1、政府(国家)这样做的政治学依据。

答题时要紧扣一下要点:

①政府的性质;

②政府的职能;

③政府这么做所坚持的原则;

④政府工作的意义。

2、政府(国家)这样做的经济学依据

凡是要回答政府(国家)这样做的经济学依据时都可以从以下这几个维度进行考虑

①社会主义的本质;

②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

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标;

④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着基础性作用,但也存在弱点和缺陷,需要国家进行宏观调控。;

⑤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⑥国家宏观调控主要运用经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

⑦国家这样做的经济意义。

3、政府(国家)在经济学里面的行为是宏观调控;政府(国家)在政治学里面的行为是履行国家职能。

(二)国际关系

4、(政治学)为什么会有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

在高考里凡是要回答这类问题时:为什么会出现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都要从以下知识点去考虑:国际关系极其决定因素。

5、(政治学)中国为什么极力主张构建和谐世界?

在回答中国为什么极力主张构建和谐世界这类问题时要从以下几个维度进行考虑。

①主权国家的权利与义务;

②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

③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积极参与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利益而开展的活动;

④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发展的要求,有利于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⑤国际竞争的本质;

⑥我国的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决定我国的外交政策;

⑦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宗旨和目标等)。

6、(经济学)国际经济关系

在回答发展国际经济关系的依据这类问题时要从以下几个维度进行考虑。

①是生产社会化、特别是经济全球化的要求;②市场经济开放性的要求;③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要条件;④对外贸易的作用。

4、(哲学)国际关系

在回答发展国际关系的哲学依据这类问题时要从以下几个维度进行考虑。

①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②整体和部分的关系;

③内因和外因的关系;

④事物是变化发展的;

⑤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辨证关系。

(三)政党

7、在我们平时的练习和高考中,经常出现运用“政党”的知识分析说明一些政治现象。回答此类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进行考虑:

①中国共产党的性质;

②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党的指导思想;

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⑤我国的政党制度。

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

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由中国共产党领导;

⑧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⑨加强党的建设;

“艺术生文化课”

(四)企业

8、企业是市场的重要活动主体,高考经常要考到企业的知识,而且牵涉的知识面广,知识之间关联度大。但是有一些规则可以遵循。

9、我们在回答企业该怎么办之类的问题时,与企业有关的知识如下:

①商品的使用价值与价值的关系;(因为企业生产的是商品、要重视产品质量)

②掌握市场信息,调整产品结构,面向市场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

③加强管理,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提高个别劳动生产率;

④采用先进技术发展创新技术,建设创新型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⑤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以较少的资源,较低的成本,生产较多符合社会需要的产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⑥经营者必须具有良好的素质,还要提高企业劳动者的素质,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⑦企业要搞好售后服务,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实施 战略,坚持正当竞争,反对恶性竞争;

⑧企业必须遵循价值规律,按价值规律办事情;要自觉遵守市场交易原则,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⑨企业要走新兴工业化道路;必须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战略;

⑩坚持科学发展观。

(五)公民

10、在公民这个知识点上命题,经常要考虑如下知识:

⑴公民与国家的关系——是统一和谐的关系。国家权力机关由民主选举产生,国家权力来源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在政治方面,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政治权利和自由,国家依法保护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公民应该履行维护国家利益的义务。

⑵要正确对待公民的权利与义务

⑶三大原则:

①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

②坚持公民权利与义务统一的原则;

③坚持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

合的原则。

⑷公民监督。

11、《生活与哲学》在公民(个人)这个知识点上命题,经常要考虑如下知识:

⑴人生价值的两个方面是统一的关系;

⑵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

⑶人与规律的关系;人与联系的关系;人与矛盾的关系;

⑷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个人活动与社会发展的关系;

⑸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

12、《经济生活》在公民(消费者、劳动者)这个知识点上命题,经常要考虑如下知识:

⑴个人消费品的分配;

⑵劳动者的权利与义务;劳动合同制度;

⑶公民应该有纳税人意识

⑷公民的几种投资行为——购买股票、购买商业保险、存款储蓄、购买债券;

⑸依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要全面提高自己的思想文化素质,享受了权利,就必须承担相应的义务,要遵守社会公德,维护他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

更多艺术生文化课复习攻略请点击艺考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