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生文化课 | 古代史:记住这20句话轻松过关

/  文章  /

艺术生文化课已经进入高考后冲刺阶段,今天非凡教育的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历史的复习攻略,希望可以帮助大家快速提高文化课成绩。(更多艺术生文化课提分攻略请访问非凡教育官网)

引言:

《古代史》在高考中占的分值为25​分左右,3个选择题和一个大题,只要掌握一些标志性的东西,古代史部分是很容易得高分的。   

古代史部分

1、在人类社会中,只有夏商西周和1956年以后的土地是国有(不能买卖),其余通通是私有。记住:1927-1937-年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里实行土地革命、1950-1952年的土地改革土地所有所有制形式都是农民自己所有,都是为了调动农民的革命和生产积极性。


2、对夏商西周的描述不能出现“君主”、“中央集权”、“中央对地方的统治”这样的称呼。西周的疆域在陕西,都城为镐京!

3、当看到一段选择题文言文材料题目中有“封”、“国”、“建”这样的词,想到这是在考分封制,否定分封制的是县

4、当看到选择题文言文材料题目中有“宗”、“庙”、“血缘”这样的词,想到有可能是在考宗法制。

5、铁犁和牛耕开始出现在春秋时期,生产力提高,导致了税的出现,有利于封建土地所有制的形成,地主阶级开始出现。

6、铁犁和牛耕普及是在战国时期,地主阶级经济实力的增强,队伍壮大,于是在政治上改革,那就是商鞅变法,商鞅变法的目的是地主阶级打击奴隶主阶级。

7、商鞅变法是怎样的打击奴隶主阶级的呢?点:废井田(土地国有制,不能买卖),允许土地私有,从经济上削弱地主阶级的统治地位;第二点:重农抑商。重农抑商是中国传统的经济政策,这点很重要。第三点:实行县制,县制等同于限制,就是限制地方人事任免权,权力收归中央,加强了中央对地方的统治,也加强了中央集权。第四点:奖励耕织、军功,直接打击奴隶主阶级利益。

8、战国七雄,你一定要知道他们所对应的现在的那些省份?如:齐国:山东;楚国:湖南湖北、安徽;燕国:北京;韩国:河南郑州;赵国:河北;魏国:河南开封;秦国:陕西。经常出现地图题目。随县出土的编钟是哪一个国家(湖北楚国)。

9、丝绸之路的开辟的四点影响:A、丝绸之路的开辟,改变了西汉人的世界观,开阔了眼界,摆正了国家地位。B、丝绸之路的开通,促进了汉朝与西域的文化交流。C、随着丝绸之路影响力的日益扩大,促进了民族的融合。D、丝绸之路的开通,促进了西部落后地区的开发。请注意,这个时候的丝绸之路上运送的物资是丝绸,没有瓷器,也没有茶叶,茶叶是唐朝时期出现的。

凡仔解读:张骞通西域是丝绸之路开通的一个历史前提,张骞通西域的目的、本来的动机何在呢?他是受汉武帝的指派,要去西域寻求与匈奴有夙仇的大月氏国,和汉家夹击匈奴,由此才导致了丝绸之路的开通。确切的说“丝绸之路”是汉武帝开拓疆土的一个计划,是一个意外的收获。丝绸之路开通以后,它的影响所及就远远不是限于汉代的境土之内了。东西方文化次通过丝绸之路给予沟通与联络,这是影响世界史发展的一个大事。

10、记住地方行政区划单位:战国时的秦国开始出现县制,秦朝为郡县制(在县的基础上增加一级为郡;秦朝只有郡县制没有分封制)、西汉为郡国并行制,就是给你一幅地图,既有郡县制又有分封制。唐朝的地区行政区划为道,道路的道,看到一幅地图里有“道”,如剑南道、河南道;宋朝的地方行政区划为路,如江南东路、福建路等;元朝那就是行省,记住省为中央机构,行省为地方机构,“行动的中书省”,即中央政府为维护其统治在地方行政上所设的全权机关。

凡仔解读:行政区划是国家政权机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指一个国家的中央权力机关为了统一、有效地管理整个国家,对其所辖领土按地域进行的区域划分。

更多艺术生文化课资讯请访问非凡教育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