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考生文化课高考冲刺:7大关键点让你秒懂各大院校艺术类招生简章

/  文章  /

非凡教育·非凡头条·艺考资讯温馨提醒您关注艺术生文化课高考冲刺信息:【艺术考生文化课高考冲刺:7大关键点让你秒懂各大院校艺术类招生简章】

艺术生文化课艺术生文化课分数线

艺术生文化课艺术生文化课补习

校考临近,各高校艺术类招生简章陆续发布中,面对洋洋洒洒的几千字招生简章,你是否已经开始进入懵逼状态了呢?


艺术考生文化课高考冲刺


对于艺考生和家长来说,如何正确高效地从招生简章中获取有价值的考试信息将成为安排艺考行程和考试计划的重中之重。

01

确定报考条件

艺术生是否有资格报考某一所高校,首先要从该校的招生简章中查询信息,比如有的学校会对联考成绩有要求,有的专业会对身高有要求等。所以,确定报考条件是查看招生简章中的步。

一般情况下,各高校的艺术类专业有各方面限制的大概有以下2种,一类是播音主持、影视表演这类专业对身高的要求,美术专业对是否通过省统(联)考以及色弱色盲的要求,比如南京艺术学院今年对外省考生参加校考的要求是必须通过本省的统考专业合格线才有资格报考。



艺术考生文化课高考冲刺


02

确定招生省份及计划

通常情况下,艺术类招生简章中会有一个招生计划表,里面包含招收哪些省份生源、招收的专业、以及各专业在各省的招生名额。一般每个大类下的专业小类在不同大学方向会有所不同,在报考时要结合自身情况进行选择,如果招生简章中没有注明招生省份和计划,考生可以主动打电话给高校招生办确认一下,或者登入各大院校招生网查看招生计划。一些知名的艺术类高校都是全国招生的,不作分省计划,全国生源择优录取,但也会有所偏重,这就需要综合分析该校近几年的招生情况了。比如中国美术学院、广东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等。


艺术考生文化课高考冲刺


03

确定专业课和文化课分数线

高校历年的艺术类专业成绩分数线和文化课投档线是考生报考该校需要参考的重要信息,可以登陆各高校官网招生网查询,好是查询近3年来高校的专业课和文化课录取线,也有些院校录取分数线不会公布,所以可以咨询上届考入对应学校的学长学姐。综合分析,然后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报考。需要注意的是:31所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和13所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是自主划定文化分数线的;而有些学校的专业会有科目分数限制(俗称:小分线),比如浙江传媒学院的英汉双播专业需要英语单科105分以上,苏州大学的艺术设计学要求语文单科达到90分。


艺术考生文化课高考冲刺


04

确定考试时间地点及报名方式

各省的教育考试院上会发布各艺术类招生简章,并注明各专业的报名时间、报名地点、考试时间、考试地点以及考试注意事项,近期大家要时刻关注教育考试院发布的动态。

大多数院校报名方式为网上报名,所以需要在该院校考试报名系统开通之后登入报名填写报名资料缴纳报名费;有的院校要求现场报名,现场缴费。

各高校的艺术类校考一般都会选择在每年的1、2、3月份到各省指定的考试地点集中考试,考试地点会在招生简章中注明,有的院校考点较多,可以就近选择考点。确定好考试时间,考生就可以根据各高校考试时间的不同安排参加不同学校的考试。


艺术考生文化课高考冲刺


05

确定考试内容

各高校对某些专业的考试内容和考试科目会有所不同,比如美术专业招生,可能在素描考试中会有石膏、半身、头像、默写等不同的考试内容;还有些学校的校考是不考设计的,但是一般而言,设计类名校的校考都会要考设计科目,这需要大家额外注意;音乐专业有些专业院校会指定演奏或演唱曲目,表演专业考试一般要求唱民族歌曲,播音主持考试会涉及到指定稿件和模拟主持,编导考试这几年一些院校增加了面试的内容。确定好考试内容后,再根据自己擅长的考试内容确定报考学校。


艺术考生文化课高考冲刺


06

确定录取原则

各高校对艺术类专业的录取原则是千差万别,总结起来大概有这么几种录取方式:

1、在专业课过关的情况下,文化课又达到所在省份的艺术类文化课提档线。按文化课的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2、在专业课过关的情况下,文化课又达到所在省份的艺术类文化课提档线,按专业课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3、在专业课过关的情况下,文化课又达到所在省份的艺术类文化课提档线,按照专业课与文化课的比例折合成综合分,按综合分由高到低录取。

此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联考院校的录取原则不是简单的联考+文化。比如承认浙江省联考成绩的联考院校按照浙江省联考综合分来录取。往年综合分计算公式:(联考成绩*3.75)+(文化成绩÷2)。


艺术考生文化课高考冲刺


07

咨询专业的考学顾问老师

艺术生的求学之路和普通生相差太远,无论从学习、考试到后的录取都有很大的区别。考生或家长如果对艺术生相关的学习和报考不了解,很可能会掉到一个个的坑里。而这些方面的相关知识,市面上又没有权威的资讯可供参考,导致每年因对学习规划、报考策略和志愿填报不了解而导致于好大学失之交臂的艺考生不计其数。


艺术考生文化课高考冲刺

▲高考志愿填报老师徐伟老师为学生做校考规划

鉴于此,作为艺术生文化课的领导品牌,非凡教育特对外开放了免费的1对1院校报考名额,艺考过程中的每一个关键环节我们都严格地为艺术生把关,切实地为考生解决过程中的每一个问题。通过科学的报考规划,近三年来,非凡的学生达到的过线录取率,每年有相当多的学生,以三本的成绩逆袭985/211类双一流大学。

更多艺术生文化课高考冲刺资讯请访问非凡教育·艺考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