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同学

/  文章  /




郑同学

非凡教育2016届全国班学员

连续高复三年

斩获中国美术学院校考合格证十张

中国美术学院2016届设计系新生 校考排名第十一位


很长时间里,她的坚持和努力都没有被身边的人认可。但是郑同学觉得,一辈子,很多人喊着追寻梦想,但是真正的践行者寥寥。


1

2015年夏天,蝉鸣似乎比往年来的更加焦躁。但是郑同学已经掌握了不受身边环境的干扰的技能,虽然已是深夜,她依然小心翼翼地用画笔描完墙绘上的那把吉他的后一根弦,后再把整个墙绘的角角落落都检查了一遍,确认所有细节都没有问题后,清洗,收拾画材,跟酒吧老板结算完工资,深吸一口气:终于结束了暑假的后一份“工作”。



图为郑同学在进行墙绘


其实,还有几家想做墙绘的单位也找到了她,但是她没有那么多时间,出来做墙绘也只是一时的权宜之计。马上她就要收拾行囊,前往杭州的画室,进行12月美术联考的准备。虽然是暑假,但其实已到9月,去掉模拟考和休息日,备考的时间也就两个月。一般的美术生从6月开始就会在各个画室进行集训,虽然比起他们来,郑同学少了三个月的准备时间,但是她一点儿都不担心,因为这是她第三年参加美术联考了,前两年都轻松斩获联考高分的经历,让她知道,联考绝不是阻碍自己前行的绊脚石。



▲图为郑同学在进行墙绘


2

1995年1月,郑同学出生在福建漳州,高中就读于漳州八中。从小爱画画,也没有什么理由,就是喜欢把脑中各种新奇古怪的想法画下来。水瓶座有个特质就是对于想要做的事情,会不合乎常理地偏执。因为对于美术的喜爱,考上中国美术学院,自然而然成了她心中必须实现的梦想。

2013年,郑同学次参加福建省美术联考就取得高分,并在国美的校考中拿到了建筑系(四年)、设计系和上海所有专业三张合格证。胜利来得太过容易,在校考之后她就觉得进国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于是在3月到高考前轻松地完全不像一个高三的学生,终文化课只考了285分(2013年浙江省美术理科本科线为344分)。

2014年,吃一堑不长一智的郑同学几乎完全复制了2013年的高三,虽然在校考中取得了更好的成绩:三场国美校考的合格证依旧全部拿到,分别为设计第四十名,建四第四十一名,上海所有专业第七十六名,终的文化课虽然考到了336分(2014年浙江省美术文科本科线为322分),但是没有过美院的英语小分(美院要求英语单科不低于75分,该政策在2016年高考中已经取消)。

两年,六张合格证,但是她无缘美院。


▲图为郑同学


3

换位思考一下,如果连续两年高考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同时你的分数又可以去一些综合类大学,(郑同学拿到过云南师范大学校考状元),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妥协。就算自己不妥协,在家人朋友的压力下,也会被迫妥协。

郑同学的家庭也不例外,复读第三年的想法,面对的是全家人的不支持。一来家庭部分成员思想比较保守,觉得“学画画”是个不务正业的行当。他们自然不会知道三张合格证的名次都如此优秀是什么概念,他们只知道连续两年都没考上说明你没这个天赋和本事。二来父母都是很普通的老百姓,而美术高考这条路相对于普通生来说是比较耗费钱财的,每年10来万的学费对这个家庭来说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负担。

然而郑同学只听得到自己内心的声音:我要考上中国美术学院。

于是,面对着家人的闲言闲语和指指点点,她决定,梦想不能放弃,但是要更多地依靠自己的力量。经过两年专业课的训练加上不错的天赋,她通过出售自己的画作、去网上找兼职和托朋友联系墙绘等业务,开始了边挣学费边准备高考的日子。


图为郑同学出售的画作之一


4

由于专业课成绩已经非常稳定,为了尽量减少经济负担,郑同学选择在画室待少的时间,平时主要靠自己练习。2015年校考中,她毫无悬念地再次取得了国美设计专业的合格证,经过前两年的教训,她知道文化课需要花更多的精力,但是总有种有劲使不上的感觉。过往的惰性,也一次次地阻碍着前夜告诫自己要加倍奋斗的决心。高考文化课她取得了自己的历史好成绩:345分。

然而,她,再次落败,综合分没有达到专业要求。



图为郑同学在2015年国美校考中的造型高分卷


父母、亲戚、朋友的压力,再也没有像此刻这样,像一个巨大的无形的阴影,笼罩着她。

一般人很难有勇气去面对这样的现实。郑同学的内心,也并没有强大到这般境地。但是她清楚地看到,自己离梦想已经是如此地近,近到触手可及。自己再努力一把,站高一点,就可以触到梦的脸庞。

她做出的决定是,留在杭州,一整年不回家,不见家人,再读一年。

2016年春节,跟留在画室的几个小伙伴和老师一起吃年夜饭,虽然没有亲人在身边,但是她的内心是无比笃定的。

     

图为郑同学

5

一个人经历了孤独,才会真正成长。在杭州的第四年,郑同学的身上,已经有了同龄人不具备的沉稳,她很清楚,自己内心要的是什么,该朝什么方向去努力。2016年的国美校考中,她取得了专业课的历史好成绩:设计专业第十一名。和前三年不同的是,这次她并没有回到学籍学校准备文化课的高考,而是依靠打工存下的钱和非凡教育对于复读生的万元助学金,来到非凡的全国班高考冲刺营进行文化课的冲刺。



图为郑同学在2016年国美校考中的设计高分卷

终,她的文化课取得了388分(因为太久没做题,郑同学选择转文科,2016年浙江省文科本科线为345分),顺利被中国美术学院设计专业录取。值得一提的是,即使2016年美院的英语小分政策没有取消,她同样也能被录取。

整个采访过程,郑同学笑靥如花,然而她背后的辛酸,又有谁知道。

她有梦,她去追了,她抓住了,没有停下。

她是个追梦人。




(注:郑同学为福建学籍,所以文化课考试均参加的是福建高考,但是中国美术学院招生对于文化课的要求全国统一,低要求为不低于浙江省美术生本科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