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同学

/  文章  /




董同学

中国美术学院2016届中国画系新生

专业课第二  综合分

非凡教育2016届状元 小牛13班学员

非凡创业基金 首位天使轮30万元获得者


【非凡创业基金】:把学生送入理想的大学,只是帮助他们跨出了人生中重要的步。而非凡教育希望在学生大学阶段和更远的未来,为他们的人生注入更多的助力,故成立“非凡校友会”和“非凡创业基金”。对于有优秀创业想法的杰出校友,提供天使轮资金赞助,而董同学是首位天使轮30万元获得者。在她之后,榜眼郑楚滢和探花许言雨也都分别获得了30万元天使轮基金。




某一天,你所坚持的

和承担过的一切,会有回应

她们并非失去踪迹

只是需要时间抵达

这和星光落入眼睛里

是一样的道理


1

你知道“天真”和“纯洁”有什么区别吗?

太多的人错误地把天真理解成纯洁。假如你经历过沧海桑田,你还坚持你,那是纯洁;假如你见过的世面太少,你以为你是,那是天真。



▲图为董同学


而董同学的过去和给人的印象,让我直觉中觉得,她是,以后也会是,一个纯洁的人。正是这样的性格特质,能让她成为非凡状元,并以综合分的成绩被美院中国画系录取。而这种特质,才是真正“了不起”的地方。


2

由于我们教育体制的诟病,绝大多数高中生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并不清楚自己以后想学什么,工作的时候想做什么。而董同学的纯粹在于她从小就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以后想做什么,并一如既往地为之努力。


▲图为董同学在旅途中


轩忱的父亲也是画画出生,毕业于苏州工艺美院。在中考的时候没能考上国美附中并进入国美是父亲心中大的遗憾。于是这个梦就寄托在了女儿的身上。天生喜欢画画,温暖而善解人意的轩忱也很愿意去替父亲完成这个愿望。



▲图为董同学和父亲


考上国美附中,波澜不惊。可追梦的路上,怎会始终如意。2015年,董同学勉强拿到了国美油画系的合格证,但是名次非常靠后,文化课至少要500以上才有录取可能。终483分,这个并不在意料之外的结果,并不能让她进入梦想中的国美。

复读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家人也提出了去德国读工业设计的选择。面对人生的这个岔的路口,她订了一张去土耳其的机票,重拾心情和信心,需要时间和契机。


3

我们走那么远,或许不是为了看风景,而是为了去天地的尽头会一会自己。因为只有在那样遥远的地方,你才能把喧嚣的人世抛在身后。在图兹盐湖能把人的灵魂都净化的震撼美景下,董同学纯粹和浪漫的本性又再次被唤醒。既然是梦想,那么,只要后是你就好,久一点又何妨。



▲图为董同学旅游照


旅游回来,轩忱露出了难得的微笑,她又开始拿起画笔,有时也会拿出英语单词来背,高考失利的阴影渐渐化成了复读的动力,因为她始终相信:对于艺术不泯地追求,终能破茧成蝶实现理想。

同时,她惊觉白描可以把人物画得很漂亮,有精神气,于是决定转攻国画。



▲图为董同学作品


4

对梦想的渴望让董同学在复读的这一年更加勤奋。大家都画得很晚,那就比谁起得更早,每天她都会比别人早一小时到画室开始练习。终,她的执着、实力和率真,得到了幸运的眷顾。在2016年1月国美中国画系的三位一体考试中,她取得了第二名的佳绩。据她自述,得知成绩的那一刻,自己都傻掉了,用“不知所措”来形容都不为过。



▲图为董同学作品


一般人在取得这么好的专业课成绩的时候,心想的都是:太好了,这下文化课随便考考就行了。而轩忱了不起的地方就在于她想的是:我专业课都考到第二了,那我文化课再拼尽全力,就有冲击的可能,总有人要成为名,为什么那个人不能是我?



▲图为董同学作品


以450分的入学成绩进入非凡小牛班后,轩忱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学习状态,二模三模都处于全校前列,终,高考以549分的成绩,夺得非凡高考状元,并获得“非凡创业基金”提供的30万元天使轮创业基金奖励。

同时,凭借着文化课的优势,她以专业课第二、综合分的成绩,进入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并获得国美2016级新生奖学金。


▲图为董同学暑假在谢师宴上发表感谢


我开玩笑问

你以后一定想成为一个艺术家?

她说要成为一个“家”是很难的,但是无论如何先尽全力吧。

说实话,我很羡慕董同学。

她一直知道自己在追的是什么,知道自己的何去何从,并且一步一步在实现理想,每一步都是那么踏实。

她的纯粹决定了她纯洁的可能。

这对于一个才19岁的女孩来说,了不起。